sososo怕冷的墙头草

楚之南【古风凯千】终

第三日一早,王俊凯便到了院门外,却迟迟没有敲门,只是直立于院门外。

“在门外站着作甚?进来吧。”院门里传来一个陌生的男声,王俊凯推门进去,但见一位身着青衫的男子,看起来年岁不大,眉宇中却有隐隐的沧桑,看起来温润儒雅,却藏不住身上那一股子的不羁。

“你是千玺的师父?”

“哦?”帝昀听了王俊凯的话饶有兴致的一挑眉,“灵儿和你说他叫千玺?”

“灵儿?千玺难道不是···”王俊凯苦笑一声,心里一叹‘你我二人,终究是几分真情,几分假意呢?’

“你是来借神木的吧,随我来。”帝昀说完,也懒得等他,只是自顾自的往山下走去。王俊凯听到神木,敛了敛神,跟了上去,心里却想着千玺去了哪。‘或许他是不愿再见我吧。’

 

 

“到了。”

王俊凯有些讶异的看着眼前这棵树,就是当时千玺坐着吹曲子的那棵树,有些不敢相信,“先生,本王虽年幼,却也曾听闻过这神木的故事,前朝开国皇帝姜氏手上的神木分明是一节枯木,因此也在大火中焚毁,怎会是一颗活树?”

帝昀不屑的切了一声,“姜发那个老头手里的不过是这树上的一节树枝罢了,偶然间窥见了这其中的奥秘,方才占了便宜,你别不知好歹!”帝昀说起姜发,也懒得遮掩自己的不满,倒像是相交甚深似的吐槽了起来。等他吐槽完了,才重新回到了正题,“楚之南有冥灵者,以五百岁为春,五百岁为秋。此树正是冥灵。这河灵儿告诉你是汮河,其实他还有一个名字,就是楚河。”

“那树上有一块琥珀,你取下来吧。”

王俊凯走上前去,当真看见一块琥珀,奇怪的是,上次他来的时候却并没有发现。他伸手碰了碰,那琥珀却在他触碰的一瞬间发出了悠悠的柔光,当他把它握在手里的时候,竟然可以感受到温润的触感,就像是活物一般。等王俊凯彻底将琥珀取下来时,冥灵树却在一瞬间枯死,王俊凯有些震惊,回头看向帝昀。

“没有了心,自然就死了,不必大惊小怪。”帝昀往回走着,“带着你想要的东西走吧,我也要走了。”

王俊凯赶紧问道,“去哪儿?千玺呢?”

“四海为家。”帝昀甩了甩袖子,眼见着要走远了,却突然停下来,转过身,“我当年在这树下捡到他的时候,他手中握着一块玉,上面写的就是千玺,后来,我给他重新又起了一个名字,叫汮冥,字灵。原本我想等他长大了,不再依靠主体时,带他出去看看的,现在,没机会了。”说完,便继续往前走,青衫渐渐隐入山林间不见了身影。

“汮冥,字灵。”

“这汮河又叫楚河。”

“楚之南有冥灵者。”

“当年我在树下发现他的时候。”

王俊凯听着帝昀的话,渐渐脱了力,靠在了枯死的树干上,“难怪,难怪···”

“在你来之前,我的生活里只有我师父”

“只要尝那第一口的甜,管他以后百年苦涩”

“我带你出去看看”“好啊”

“我真的想带你走,在一切结束以后。”“我知道”

“我无所愿,那就愿你心想事成吧”

······

王俊凯攥着那琥珀,不经意间撒上一滴泪,琥珀骤然间散发出了强光,以后,便再也没有了光芒,冰凉的如同汮河的水。

“没有了心,自然就死了。”

 

 

后世记:

允和十二年,昭胤王联合薛疍大将军起兵谋反,于十月十九日逼入皇宫,乾邕皇帝自缢而死。

同年十月二十三日,昭胤王扶持仲礼王登基为皇,立国号为齐,将当年立为昭仁元年。史称昭仁帝。

元年二月初六,昭胤王罢黜佘应臣太傅之职,贬为庶人。

当年二月十四,昭胤王上奏母家薛氏密谋造反之事,皇帝闻之大怒,将薛疍一家发配边疆,赐昭胤王国师称号,昭胤王不受,自请削去爵位,隐于民间。后昭仁帝遍寻,无果。

昭仁帝在位期间,政治清明,轻徭薄赋,百姓安居乐业,国家稳定太平,史称昭仁之治。

 

“千玺。”

寒临君这才转过身来,“炎或上神,历练归来,辛苦了。”

“千玺,我,对不起。”说着从怀里掏出了一颗琥珀。

寒临君将手轻轻放在那颗琥珀之上,瞬间琥珀又重新变得流光溢彩,“我从来都没有怪过你。”说着回握了王俊凯的手,“我只是,还需要一点时间。”

听到这,王俊凯才松了口气,“没关系,我可以等。”

 

 

帝君殿里。

“帝昀,你这次下去,原是去照顾千玺的,怎么连点长辈的样子都没有,和王俊凯这小子斗气也就算了,还去招惹一个凡人。”

“哥哥,姜发那小子太气人了,仗着救了我一次,就赖在我那里不走了。废了我好大的力气才把他赶走,临走还偷了我一节树枝,阴差阳错的成了皇上,惹的各种心怀不轨的人来惦记我的树。”

“还不是你骗人家说那是你的本体,人家想带走的是你啊!”

“切,我才不管,反正他都快死了放着皇位不坐,非要跑到这深山里来纠缠我就是不对。”帝昀一副理不直气也壮的样子看到帝俊无可奈何。“对了,这次他俩闹成这样,都怪你好吗,人家做神仙做的好好的,非让人家下去历练,出事了吧!这俩小孩要是闹掰了,看你怎么和嫂子交代!”

帝俊看着云中镜里的两人,叹了口气,“他们俩从小一起长大,没经历点阻碍,我这也是为他们好啊。”说着就往殿外走,“看他们的二人的造化了。”

帝昀在背后,吐了吐舌头,却不料哥哥突然回了头。

“你才回来,我忘了告诉你了,那个姜发得了道,成了南阳真君,想来他的神殿就在你旁边呢!”

“哥!你故意的!”


评论

热度(26)